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创新团队
创新团队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创新团队

陶瓷创新设计研究中心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03-02 来源:

    “陶瓷创新设计研究中心”是在2011年成立的“陶艺实验室”、“工艺美术研究室”的基础上,于2017年10月根据校领导的指示和委托挂牌成立,是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溪窑青花瓷器烧制技艺”的保护研究机构。

    主要负责设计学专业工艺美术方向硕士研究生教学、本科生陶瓷工艺专业选修课程教学工作。中心以云南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的历史研究与设计实践为学术研究方向,涉及到陶瓷工艺、琉璃工艺、古陶瓷修复工艺、首饰工艺、滇南木雕工艺等领域,是“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子项目“云南日用陶瓷创新设计与人才培养服务中心”的研究团队。中心主持云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省级社科项目1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1项,地市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3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22篇。主办学术刊物《工艺研究与实践》。

    中心现有专职导师4人,兼职导师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高级工艺美术师3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讲师3人。在读工艺美术方向硕士研究生11人,已毕业6人。中心下设教学实践基地6个,分别为建水陶瓷总厂、玉溪市陶瓷厂、易门县陶瓷厂、曲靖石林瓷业公司、丽江永胜瓷业有限公司、四川会理绿陶研究所。中心长期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工艺美术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手工艺研究所、广州美术学院产品设计研究所、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云南省博物馆、云南财经大学钟正山美术馆、玉溪市博物馆、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玉溪技师学院、保持着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