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学生眼耳艺课堂——张玉祥:北服色彩教学详解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05-18 来源:

397CC


    2018年3月21日下午北京服装学院造型艺术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色彩教育委员会委员,张玉祥教授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文渊楼202教室,于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学生眼耳艺课堂”系列讲坛上,为我院120余名师生带来了题为《北京服装学院色彩教学详解——色彩的自然与人文》和《纵览2017中国国国际时装周——时装的设计与展示》的系列讲座,我院师生积极踊跃参加并聆听了本次讲座。


C440B


    张教授以三十余载的学习、研究、工作为师生生动的讲述了一场教授与色彩的不解之缘。讲座一开始,张教授以国外考察实践亲身经历娓娓道来,通过唯美的经典图例,给同学们展示了色彩在自然界与人文环境中的再现魅力,带领同学们开始了一场与色彩邂逅的美丽之旅,同学们一会儿沉浸于日落中开普敦的美丽港湾,一会儿赞叹于具有浓厚宗教色彩的服饰,最终惊艳于日本千叶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的红枫林。伴随着各种世界美景的审美享受,同学们在张教授的引导下进入今天的主题。 


35C90


    张教授的色彩课程把同学们带入了五彩斑斓的世界,在色彩教学部分,张教授主要从绘画基础色彩和设计基础色彩两部分实践内容出发,并配以系统的色彩理论释解,详细阐述了色彩本身的特点、性能,在平面中的构成属性和在空间中的变化规律、原理,以及在名画中色彩运用的赏析,在讲述的过程中提升了同学的艺术素养。张教授总结,学习色彩要注重实践,放眼世界,随着年龄的增长,要不断积累与沉淀,以增强对色彩的理解和认识。



    讲座第二部分,张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纵览2017中国国际时装周——时装的设计与展示》的讲座,讲座以视频的方式进行,当同学们看到代表着世界风潮最前沿的国际青年设计师的顶级力作时,再次感受到了色彩与服装的魅力。 

    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帷幕。服装系学生与张玉祥教授夫妇在云南大学的会泽院进行了合影留念。 

    张玉祥:1991年毕业于天津美院绘画系油画专业,研究生学位。北京服装学院造型艺术系教授,油画专业硕士生导师,院精品课《水粉》负责人,中国色彩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艺评网合作艺术家。由教育部特聘为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由教育部聘为国家精品课程评审专家,评审2部国家级精品课程;独立编著《设计色彩》为全国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代表作品:《早春二月》《空山雨后》《那个年代1》《老凳》《打谷场》《婷婷》《库车的维族小姑娘》。


供稿:服装系崔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