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非遗进校园”系列讲座之《民族服饰创新设计与实践应用》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

    2018年8月,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服装系与省级非遗传承人李蓉丽大师携手共建“非遗进校园教学实践基地”,并正式于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服装系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随后服装系基地负责人杨庆蓉老师与李蓉丽大师进一步商议了相应的活动细则。开学伊始,“非遗进校园教学实践基地”系列活动便拉开帷幕。

    2018年8月29日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族工艺美术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省级非遗传承人李蓉丽大师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北学楼406教室,于服装与服饰设计系“非遗进校园”系列讲坛上,为师生作了题为《民族服饰创新设计与实践应用》的讲座,同学们踊跃积极地参加并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蓉丽大师结合自身投入民族服饰艺术研究二十余年的工作经历,不仅为在座师生讲述了民族艺术的发展历程,还分享了独有的人生感悟。讲座伊始,李蓉丽大师就阐述了创新与实践结合对民族艺术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随后从民族手工业市场的需求度与创新发展的视角进行了讲解,并与学院师生分享交流了《祖母的厨房》、《石林印象》、《格局》等多项作品的设计过程与心得体会,李蓉丽大师还特别强调了民族文化研究助力创新设计作品且取得重大突破的成功经验,引领着大家深刻感知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


BB1CA


    讲座第二部分,李蓉丽大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设计的过程中追随内心感受,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寓情于物才有可能引起人们的共鸣。李蓉丽大师的建议让同学们增强了对设计的理解与认识,也提升了同学们的艺术素养。她总结说:“设计是有灵魂、有根基的,我们应做我所爱,爱我所做,不为设计而设计,慢慢同学们才能感受到一个真正设计师的心路历程。”



    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帷幕。服装系师生与李蓉丽大师在云南大学的英华园进行了合影留念。



    李蓉丽:1990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本科染织服装专业,高级工艺美术师、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族工艺美术艺术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云南省工艺美术专业高级工艺美术师评审委员会专家库成员,云南省百名民族民间文化突出人才、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特聘专家,云南绿野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昆明玖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自幼在彝族山区成长,酷爱民族民间艺术,毕业后一直致力于刺绣染织民族工艺品的设计、制作及产品开发,至今已20余年,创立了云南知名布艺包品牌“小山丽”、“伊素田”,带动了边疆民族特色手工艺产业的繁荣和发展。其作品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奖项,2010年代表作“布艺家纺系列产品” ——《祖母的厨房》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

 

 

撰稿:谢佩池

摄影:张栗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