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环境艺术设计系2019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览前言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06-26 来源:


    检验和评价教学成果的标准和方式很多,毕业设计作品无疑是公认的重要指标。

    在艺术设计教育中,无论技能训练还是创意教学都缺一不可,两者密不可分的关系被业界普遍接受和认同。人们将创意教学视为挑战和难题,是因其特征决定的。相对于有正式、标准的沟通方式(语汇)传递的外显知识(explicit knowledge),艺术设计的创意技能,在很大程度上属于隐微知识(tacit knowledge)。这种知识隐藏在身体和大脑里,很难捕捉、很难归类,因此也很难教导。

    艺术设计的学科特性是培养创新能力,达成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平衡,所以每个项目没有标准答案,每一名学生的作业和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意味着每一位教师的一对一辅导都是“绝无仅有”的“精耕细作”,需要付出极大的心性和耐力将学生从“一张白纸”培养为应用型学科合格毕业生、业界的职业人。这一切,只有责任心和耐心还不够,还要有严密的专业考量和教学策略,展开一场持续的“润物细无声”地培育。   

    在完成毕业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学生在做中学,不断与教师反馈互动,在试错中学会思考和主动学习,教师始终是从旁辅助,是“导”者,学生才是主体。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自信来源于对“启智”型教育的推崇。“启智”型教育要让学生回归本心,坚信最好的设计不是模仿,不是要做和别人一样的东西,而是“具足呈现”。是对于外部世界和面临问题的分析、评估、思辨,在寻找问题、提出问题中解决问题,这样的教学机制才能终极解决创意枯竭等问题,达到教、学的良性循环。毕业设计是在四年“启智”型教育之后,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结果,也是学生在提升整体水平和能力后的一次具足呈现,经年积累如同潜移默化的涓涓细流,最终因其转化为学生内在的行为模式、习惯和需求,继续无声的滋润他们后续的职业生涯。相较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师生们无疑是选择了一条更艰难却踏实的道路。

    恭喜2015级环境设计系室内设计专业34名同学经受住了这最重要且艰险的考验,因为他们在四年来一次次的渡难克险中明白了一个道理——“轻灵必先承重”。

    最终的游刃有余,驾轻就熟都来自于经年累月的练习,反复的琢磨推敲,一遍一遍的修改和调整……常常感到负重前行。正如扎哈•哈迪德所说“如果你想要一个轻松的人生,不要做建筑师。(If you want an easy life don't be an architect. )”室内设计师何尝不是如此、景观设计师何尝不是如此,各类艺术设计门类的设计师也都如此。

    还好,超越自我的成就感,空间艺术的非凡魅力,让这一切变得——值得!你获得了神奇的“轻灵”,我们在飞机云中翱翔机翼映出朝霞的瑰丽色彩中;在层层负重“反宇”舒展的斗拱间,在褪去沙袋习得轻功的侠客传奇里得到了默契和共鸣。

亲爱的同学们,恭喜你作为一名准设计师站在了职场的大门前。老师们要告诉你们真心的老实话,我们不能保证什么,而且可能依然是风雨兼程的前路,这是这个学科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只希望,这四年的学习生活是你底气的保障,勇气的来源。

愿你们在未来依旧铭记“15.34”。




2019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