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探梦红楼——蒋金锐、董凤雪:影视服装设计体会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11-10 来源:


2020年11月4日下午两点,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文渊楼205教室,著名服装教育家,国家级高级服装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蒋金锐教授和董凤雪老师,为我院120余名师生带来了题为《分享红楼梦服装设计体会》和《服饰教研的实践与探索》的系列讲座。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李菊梅书记张星院长吴白雨副院长出席了此次会议与会的还有视传系主任张冬冬等我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李菊梅书记和张星院长代表学院向蒋金锐教授赠送了云南大学纪念品,以表达对蒋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的感激之情。

蒋教授以参观云南大学的感受为出发点,从历史和文化交流的多面性作为开篇,向我们介绍了参与87版电视剧《红楼梦》服装设计体会。蒋教授强调:“从原著到再次设计创作,这个过程是历史上比较难得的,不可再次克隆的机会,影视到舞台再到时尚,是一段时期的走向,如何让观众接受又不失原著的滋味,是服装设计师需要考虑的第一问题。”整个讲座,教授我们分享了全剧服饰设计的过程,并且向我们解释了影视剧组的“神秘之处”。




首先,王扶林导演决定将原著搬上荧幕的时候,就决定了这是一次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视觉艺术的融合。整个剧组按照《红楼梦》“一本书读五遍,才有资格发表言论”的要求,和当时的红学家们一起进行研究、探讨这部剧的服、、道的细节,才有了经典的87《红楼梦》。

其次,蒋教授以《红楼梦》服饰设计创作的程序。从剧组成立前的各个部门的协同努力,到服装设计定稿后的快速成型,坚持“人品第一,合作第一”的剧组宗旨和高度还原原著的要求,及不得出错的高效率工作要求,向我们进一步的讲述了经典是如何创造的。

再次,蒋教授告诉我们,传统影视服饰的设计,讲究的是“匹配”。服饰设计的匹配度,将直接影响整个剧中服装与服饰品带给人的感受,需要进行全剧整体的考虑。蒋教授从《红楼梦》故事的时代背景、地域特点、故事的情节和人物性格,详细的讲述了服装和配饰如何进行匹配,如何在人物的情绪上进行色彩的揣测,让服装代替旁白,从人物到背景去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才是最后的目的。



最后,蒋教授谈到在《红楼梦》的服饰设计创作中,要注意取舍服装与人物色彩的虚实关系,用色彩去体现服装设计的语言。

互动提问环节,我院环艺系张丰老师就数字色彩领域的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蒋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接下来,董凤雪老师就《服饰教研的实践与探索》,向我们介绍了现在影视行业服饰的前景。讲座中,我们看到了影视行业的许多知名的设计师的设计作品例如叶锦添、陈敏正、李建群等知名影视服装设计师的作品。还向我们展示了到北京服装学院进修的学生设计制作的作品,让我们对影视服装这个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服装系师生与蒋金锐教授和董凤雪老师,在云南大学的会泽院进行了合影留念。



蒋金锐:国家级高级服装 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原服装系服装设计教研室主任,硕士著名服装教育研究生导师。现北京服装学院教学督导。从事影视舞台服装设计经验丰富,直接参与了国家级和各个省市文艺演出团体的服装设计合作项目;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服装骨干设计师之一;1980年设计并制作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内第一批婚纱,被誉为国内婚纱第一人。1987年作为第一批骨干教师调入刚刚命名的北京服装学院任教。从此,每一年设计大量的时装,以具有民族元素,同时最具时尚的作品,代表北京服装学院在北京时装周和国际化纤会议上做时装专场表演,每一年2至3场,连续六年,创造力旺盛,成功地打造了北京服装学院的专业地位和社会形象。

董凤雪: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式服装传承”和“影视与演艺服饰课程”项目组负责人,汉服模特表演培训课程负人,婚纱礼服设计中心秘书长。在从事教学管理工作之外,承担了中国传统服面料和中国历史服装结构等课程,差且作为合作项目牵头人,完成了许多单位的各类服装设计研发,使专业教学与市场实相互促进,良性发展


服装与服饰设计系  供稿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