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学子参加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取得佳绩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12-15 来源:

在近期结束的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第二届非遗文创专题评选中,我院有三组作品进入决赛,有两组作品最终获得综合组佳作奖(铜奖)。中国丹寨非遗周是目前我国非遗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非遗主题文化活动。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和贵州地方政府机关及数家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丹寨县政府及万达集团等多家机构联合承办,在现场有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经济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备受各界关注。



▲湖南卫视主持人万欣和金鹰卡通卫视主持人小虎主持颁奖典礼



▲极富苗族特色的锦鸡舞



▲我院学生上台领奖



▲我院杨晓翔教授作为本届大赛终审评委上台颁奖



▲奖状和奖杯



▲获奖学生


获奖作品


芳瑜——重拾点翠时光


作品使用了中国传统首饰工艺——点翠,通过对点翠工艺的深入研究,展开独立的首饰设计,在保留工艺精髓的同时多方式进行设计创新,希望将点翠文化更好的融入当今人们生活。

“传统成就经典,创新衬托经典”。我们在古诗词画和自然中寻找设计灵感,从设计、工艺、用材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发掘并运用点翠工艺中的精髓,综合现代首饰品的设计理念,在古典首饰基础上融入新的设计观点,将现代环保材料和古典工艺结合,把一词一句,一枝一叶以全新的面貌展现给人们。







图片作者:方瑜、胡洁、王雅礼、元窈窈

指导老师:张丰


 拾滇之剧,携云之品——行动类滇剧文创产品设


 “拾滇之剧,携云之品”项目是以滇剧文化为根源,融入时尚元素和科技元素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将传统工艺和高新技术结合,创造的以美感创新为主要诉求且具有实用性、文化性的行动类文化创意产品,通过各种形态变化、不同材质的应用等,将滇剧文化以文创产品形式进行传播。


作者:周芮、田浩、张王浩、高飘然

指导老师:张丰


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