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幻灯片
幻灯片
您的位置: 首页 幻灯片

艺术与设计学院到凤庆县回访扶贫户,开展精准扶贫专项调研,实施写生教学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03-28 来源:

    2018年3月23日至3月26日,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开展凤庆县“挂包帮”“转走访”的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切实践行“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进一步挖掘鲁史镇自然人文资源,发挥艺术与设计学院专业优势,制定高质量帮扶计划,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艺术与设计学院前往凤庆县鲁史镇开展精准扶贫回访工作。

    在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郭磊的带领下,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星,校团委陈芳副书记(挂职),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吴白雨、教师党员郭进华、杨庆蓉,以及 2016 级硕士研究生贤璐、王燕燕、文慧一行十人,在路程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先后与河边村、永新村、永发村、团结村、塘房村、鲁史镇教育办公室、鲁史小学、鲁史中学,分别与相关负责人、师生群众开展了深入的走访、调研、交流、座谈活动。

 

1D514


    3月23日晚 9:00,经过10小时的车程,回访队抵达凤庆县招待所。简单休整后,便与云南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余丽婴、董智超、杨俏、肖军、陈一通、白小龙、汪广明在会议室召开了“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交流会”。会议上,郭磊详细询问了工作队各项扶贫工作的实施进展,鼓励工作队成员积极融入农村生活,艰苦朴素,克服困难,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切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张星就如何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多角度、多层面、多形式地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进行了讲解,并对着力“四个融合”,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双推进”工作模式,确保扶贫工作做到哪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就开展到哪里,实现党的建设和精准扶贫“无缝对接”做出详细的阐述。工作队成员们纷纷表示,能够选派到鲁史镇扶贫工作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一定会牢记学校嘱托,提高自身修养,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181A5


    3月24日上午 8:00,回访队出发至永发村,与永发村支部书记郭宏正交流座谈,张星仔细询问了在该村进行扶贫工作的我院教师余丽婴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并对永发村的特色农副产品提出了品牌打造、网络销售的建议,表示艺术与设计学院将利用学科优势,在产品包装设计、 广告推广等进行全力支持和服务。

 

21595

 

    中午,回访队马不停蹄的来到永新村村委会,了解永新村的党建工作实施和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并与村支委会主任李中明进行座谈交流。李中明对云南大学多年的关心和帮扶表示衷心感谢,对回访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永新村的地理气候,以及薄皮核桃、澳洲坚果的种植情况,提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在于产量低和销售渠道狭窄,希望大家给予建议和帮助。吴白雨老师提出了利用网络宣传促进永新坚果和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的思路,并就下一步根据永新村需求,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互联网+”等项目的开展,对服务永新坚果宣传销售做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188E9

 

1E8C9

 

    下午2:00,回访队一行驱车来到河边村村委会,并与河边村相关领导开展了座谈会。村委会主任陈云飞介绍了河边村的总体情况,陈云飞讲到:“云南大学党政领导长期关心支持河边村脱贫攻坚工作。云南大学多年来持续为永新村捐建了条件一流的小学,公共卫生间,村委会办公楼,劳动技能培训中心,重新铺设了乡村道路。这一项项具体的工作,解决了河边村很多难以解决的实际问题”。

    随后回访队成员一行参观了云南大学捐建的河边完小、河边村活动中心。大家就河边村活动中心宣传壁画的设计制作任务,进行了详细讨论和安排。


19FA3

 

1CD2B

 

15939

 

    随后,回访队一行经过1个多小时的山路跋涉,来到了“结对子”帮扶户张学友家中,张星与张学友一家亲切交谈,询问家庭生活情况和收入情况。张学友告诉大家,在党的关怀下,又多养了5头牛、3头猪,生活越来越好,他感慨的说“一人扛树,大家帮助,就轻了”。随后,队员们深入了解张家的致贫原因,记录了访谈内容,并送上了学院的慰问和祝福。


2CE86

 

1BC43

 

1D61E

 

    回到河边村后,师生们探望了居住在村口石板房内的贫困户熊国梅老人,送上自筹慰问金,祝福老人家身体健康。


2622F

 

282E1


    3月25日上午8:00,郭磊带领回访队参观了云南大学参与帮扶的鲁史中心小学,走在近期才建好的塑胶运动场上,大家都深切体会到云南大学师生多年来扶贫工作的成效。一致表示,一定要向曾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师生们学习,更进一步的落实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高质量帮扶计划,全力推动帮扶工作,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为精准扶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1DEA0


    回访队又来到鲁史镇教育办公室,与字文强主任和老师们开展交流,大家就鲁史中小学教育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讨论。随后,回访队走访鲁史中学,陈芳主持召开了“支教工作座谈会”,张星书记,禹正强校长,云南大学支教研究生付靖媛,艺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贤璐、王燕燕、文慧,以及中山大学支教团成员方仕杰、方媛、陈佳敏参加座谈。张星指出,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是非常光荣和高尚的工作,同学们通过一年的支教工作走进乡村,融入群众,是培养自力更生、任劳任怨优秀品质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教育建设的事业中去。吴白雨就视觉传达设计系正在推进执行的“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项目内容进行了介绍,并承诺通过发挥教学系的专业优势,结合玉溪窑青花日用瓷器创新设计推广,联合企业服务市场,帮助解决鲁史中学校园运动场建设部分资金缺口的问题。表示一定用实际行动践行我院党委“以一流党建促进一流学科建设,以一流学科实践助推精准扶贫双推进”的要求。


2547A

 

    中午1:20,回访队一行至塘房村调研,考察设立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的各项工作。大家与村支书陶正彪亲切交谈,就学院“采风实习”课程在塘房村的开展条件,师生安全保障,师生住宿餐饮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落实,并表示艺术与设计学院将长期在塘房村设立教学基地,推介宣传塘房村独特的自然人文风貌,协同塘房村旅游发展的愿望。


213B7

 

1FEAD


    3:40,回访队驱车赶到永发村村委会,看望参加该村扶贫工作队的我院余丽婴老师,张星鼓励余丽婴要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磨炼意志,在繁杂的工作中提升自己,与村民们同心同德,真正从内心融入到群众当中,真正明白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永发村党建宣传、环境改造、村落规划设计等方面出谋划策。学院将全力支持对口扶贫工作,希望她能够成为学院师生和永发村群众的纽带,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强烈的使命担当,做好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余丽婴表示,一定不负学院的重托,珍惜这两年的锻炼机会,与永发村群众同心同德,真抓实干,把各项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17095

 

1640D


    随后,回访队在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了“艺术与设计学院服务永发村特色农副产品设计开发座谈会”,成员们就土蜂蜜、薄皮核桃的包装设计、品牌规划、广告宣传等进行了研讨。


194A4


    6:10,回访队前往团结村,看望、慰问了云大扶贫工作队的肖军、陈一通、白小龙、陈浩四位老师。并在团结村小学与师生互动,大家看到焕然一新的校舍、宿舍和卫生间,深切的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取得的伟大成就。


23308

 

17A65

 

    3月26日上午,回访队一行与鲁史镇副镇长卢江云同志,在云大书院进行了“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鲁史镇教学实践基地共建交流会”,并在云大书院藏书阁进行了挂牌仪式。


25805


    下午,老师们对三名研究生同学的鲁史古镇油画写生进行了指导,对同学们作品的构图、色彩、绘画技法提出了建议,鼓励同学们多写生多练习,用真情实意融入鲁史,用艺术的眼光观察鲁史,用切身的感受描绘鲁史,用饱满的热情宣传鲁史。三名研究生将持续 10 天在鲁史镇进行写生创作,并到鲁史小学进行现场教学,开展帮扶活动。


13AC3

 

28C21

 

 

 

 

    在调研总结会议上,张星指出精准扶贫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是考验学院全体党员“四个意识”,展现党员引领作用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和“百日行动”目标要求,深入践行学校“挂包帮、转走访”的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在鲁史镇特色农副产品品牌设计,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推广、特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等方面,采取一系列精准旅游扶贫措施,专项帮扶,凝心聚力,助推凤庆县鲁史镇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政班子和各教学系,要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充分发挥本专业优势,帮助鲁史镇在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旅游策划推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真正利用自己的“特长”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鲁史镇“美丽乡村建设”做贡献。

    通过本次实地回访与调查,回访队的每个成员都深切地感受到了帮扶户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和决心,感受到了边疆贫困群众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拥护,感受到了鲁史镇群众对云南大学支援帮扶的感激,感受到了在云南大学师生的努力帮扶下,鲁史古镇正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

 

 

艺术与设计学院

撰稿:吴白雨、杨庆蓉

2018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