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资讯

【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8中国非遗研培计划”在至公堂开班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11-19 来源:


BB198


1E670


    11月19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实施,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2018年度中国非遗研培计划:建水紫陶及云南民间陶瓷装饰技艺培训班”在至公堂举行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班是我校首次举办国家级非遗培训计划,共有来自玉溪、建水、西双版纳、曲靖、永胜、昭通的学员50名,其中少数民族学员13人。


17864

艺术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卫东主持开班仪式

    中国民族艺术馆馆长、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李家宁,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杜文辉,建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垒,云南大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志宇,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星,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卫东教授,本次培训班班主任吴白雨副教授,以及培训学员和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A560F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杜文辉致辞

    杜文辉从非遗技艺传承的意义、非遗文化传承关键在人、非遗文化传承关键在用、非遗文化传承关键在学四个方面,对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对云南大学对此次培训的高度重视和细致安排表示感谢。


6A13D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星致辞

    张星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和国家实施非遗研培计划,就是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时代,践行“四个自信”弘扬“工匠精神”。

    一年来,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践行“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大力开展“义卖云大青花碗,助力鲁史精准扶贫”的非遗扶贫专项活动。近日,云南大学又被列为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55所高校之一,是云南省唯一入选的学校,这一切充分展现了我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方面的新成果。本次非遗培训就是要让非遗传承在文化自信中发展,让文化在非遗创新中繁荣。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始终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在这个金色的季节里收获美丽的时光、收获愉悦的心情、收获初心的希望!


B0EBE

建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垒发言

    随后,张垒代表地方文化局感谢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云南大学对建水非遗文化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感谢对建水紫陶传承、发展的关心和帮助!并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这次培训机会,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云南大学的培训计划和要求,遵守纪律、完成学业,学有所获。 


A8F69

学员代表李云梅(彝族)发言


CBD3E

马志宇为教师代表颁发授课聘书


DCEC1

中国民族艺术馆馆长、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李家宁宣布开班


9B403

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为培训班进行《非遗与文化产业》的精彩学术报告


F8C9B

学员们认真听课


494FE

F749B

与会专家和学员参观了艺术与设计学院在科学馆举行的“非遗与民族文化专题展览” 


19FD5

学员与专家合影 


1F7E2

学员合影


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