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资讯

[非遗]2018年云南大学“中国非遗研培计划”圆满结课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12-15 来源:


FF88

    12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云南大学建水紫陶及云南民间陶瓷装饰技艺培训班”结业典礼暨“非遗在云大”系列活动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隆重举行。共分为“非遗传人现场教学活动”“非遗研培班教学成果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成果展览”“结业典礼和节目演出”三个主要内容。

388F8


    14:00“非遗在云大”非遗传人现场教学活动,在东陆广场举行,蒋家才(研培班学员,省级工艺大师,代表性传承人),高翔(研培班学员,代表性传承人),卢用祥(研培班学员,代表性传承人),杨诚(研培班学员,代表性传承人),三猛(研培班学员),蒋春良(研培班学员),李鑫鑫(研培班学员),为现场400余名同学现场授课,教授紫陶拉坯技艺。


    15:00“非遗研培班教学成果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成果展览”在东陆校区科学馆云大美术馆开展,研培班学员和云大师生500余人参观了展览。


    19:30 “结业典礼和节目演出”在至公堂举行。云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劲松教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主任科员潘振炎,建水县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张燕副局长,建水县非遗中心宗昱含副主任,景德镇瓷画研究院院长范敏祺,《光明日报》云南站张勇副站长,新华社团委书记字强,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志宇部长,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菊梅,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星,研培班教师代表屠潇,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视传系主任、研培班班主任吴白雨,以及研培班全体学员和云大师生300余人参加结业仪式,并观看了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云大国际学院、非遗研培班同学的精彩演出。

13E84


    陈劲松教授在结业仪式上指出,中国非遗研培计划是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实施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他从非遗界定、非遗传承、非遗创新三个角度,阐述了当前云南省各个研培高校对非遗传承人群开展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对开展非遗研培计划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度了解析。

2CC79


    潘振炎回顾了我省中国非遗研培计划实施以来的主要成果,对下一步非遗研培工作的要求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并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云南大学表示感谢。

23CD2


    张燕对当前建水紫陶产业发展和传承人群现状进行了汇报,并代表建水县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对云南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以非遗研培为契机,云南大学能够从文化、科技层面帮助紫陶产业发展。

28B8A


    张星表示,50名学员学习期间勤奋刻苦,取得了很多成果,展现出新时代非遗传承人的崭新风貌。研培期间,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聘请清华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大学等高校的31位教授和专家,为大家授课、服务,开展了专题讲座8场,以及“趣味运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非遗创新与文化产业”交流研讨会5场;“学唱云大校歌”主题活动;实地参观考察了玉溪、建水的博物馆、名师作坊。这次培训班,是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第一次承担中国非遗研培计划,尽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也让我们发现了工作中的不足,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经验。

3E95A


    雷思嘉代表50名研培学员讲到,此次培训课程丰富充实,云大聘请了省内外一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家、陶瓷艺术大师、行业高手、品牌设计师,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大学等高校师资开展专题培训课程。开展设计创新、同行交流、代表性传承人经验介绍等交流互动活动。参观考察了云南大学玉溪窑陶瓷教学实践基地、建水紫陶教学实践基地,以及相关博物馆、艺术展览、相关企业、大师工作室,参加了很多文化活动。

    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建活动中,参观了陆军讲武堂、革命胜利堂、聂耳故居,通过老师们的讲解,学员们深刻的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应该有我们手工艺人的责任当担,理解了在创作中提高站位,提高格局、提高认识的重要意义。在一个月学习过程中,大家了解掌握了很多学习和深入的方法,更多的是眼界的开阔,审美的提高,思想的转变,可以说是一次头脑风暴,是真正的“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

    学员们已经融进了云南大学,深刻理解了“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努力提高自己,更会帮助别人。同时,她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以后能够考入云南大学,在这所具有光荣传统、深厚文脉的大学中成就梦想。感谢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大学和云大的志愿者。

     24A59


    在节目演出中,艺术与设计学院、国际学院、研培班学员演出了《走进新时代》《澜沧江湄公河之舞》《二胡演奏》《莫尼山》《我爱你中国》等精彩节目,最后,活动在研培班学员合唱的《云南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258CF

1065F


供稿:视觉传达设计系、陶瓷创新设计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