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资讯

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


9月11日,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东陆校区庆来堂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们,给艺术与设计学院带来了新的生气。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李菊梅、院长张星、党委副书记张磊、副院长王新、吴白雨等院领导,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全体新生参加典礼,本次典礼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磊主持。


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的庄严氛围中,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首先上台发言的是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星。张院长向各位新同学们表达了最诚挚的欢迎和祝贺,同时也对新生们表达了殷切的希冀。他说道: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在东陆园相遇了。欢迎你们来到美丽的云南大学!我深知,为了这一刻,你们和你们的家人付出了太多太多,你们是千里挑一的佼佼者,再次祝贺你们!

亲爱的同学们,面对这次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虽然你们会在期盼与彷徨中徘徊,但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而经历磨难,收获成长也不失为人生的一大幸事。

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艺术与设计学院踏上新的旅程,用你们的画笔去描绘新的画卷,用键盘去谱写新的乐章。你们将在四年或七年的学业里去追求真知的答案,去领悟自尊、致知、正义、力行的内涵,去弘扬“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精神。

亲爱的同学们,在新的旅程开始之前,你们是否已做好了旅途的规划呢?是否已合理安排好远方的行程?因为时光稍纵即逝,我希望你们携手共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亲爱的同学们,成长的脚步让你们远离家乡父老,追梦的翅膀助你们去探索未知、追求真知!你们来自全国各地,为求真知,同处一室。我希望你们要珍惜缘分、相互友爱,更要相互包容、砥砺前行。不断使自己的心智变得更加宽广,使自己的毅力变得更加坚强,使自己的情操变得更加高尚!要始终拥有一颗勇敢的心,一颗善良的心,一颗感恩的心!更要学会沟通与友善,而这一切,在人生的道路上远比那些书本知识来得更为重要!

亲爱的同学们!艺术与设计学院26年的办学历程,涌现出一大批学识渊博、技艺精进、甘于奉献的老师。他们用青春、汗水和热情书写了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辉煌,他们是“厚德博学,精艺尚美”的践行者。他们传道、授业、解惑的质朴形象,辛勤耕耘的背影,已深深铭记在广大师生的心底!

我说这些是要告诉大家,无论我们走的多高多远,永远要记得感恩您的老师,珍惜所有相遇的缘分!

26年的办学历史,无数的优秀学子遍及世界各地,他们背负着母校的教诲,施展着傲人的才华,体现着他们的价值,但始终不忘一颗回报母校的初心。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努力求真的精神,为今天的相聚兑现了心中的承诺!学院感谢你们!而此时此刻,我更要感谢你们的父母,是他们为学院输送了这么优秀的你们!

从今天开始,你不是一个独行者。在学院这个大家庭里,请别忘记,你们有一群热心热肠的辅导员、班主任。有一群乐于助人的师哥、师姐。更有一群可敬可爱、才艺高强的老师。当然,你们的背后还有我们的学院、我们的学校……任何困难和困惑都会让你心有所属,不要忘记我们始终与你形影相随!

亲爱的同学们,天道酬勤!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始终坚持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叩开理想的大门。“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希望同学们始终怀揣“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责任担当,秉承“厚德博学,精艺尚美”的宏伟志向,做一个心中有理想,手上有功夫的青年。再次整理好你们的行囊,继续前行,去谱写我们新的篇章!谢谢大家!


接下来,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张冬冬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张老师提到,大学教育不仅在于掌握专业知识,还在于涵养品格。云南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史中形成了优良的爱国传统、优秀的学术传承、优美的校园风光与优秀的育人环境;凝练出自尊、致知、正义、力行的云大校训;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厚德博学,精艺尚美的学院要求,熏陶和滋养着每一位身处其中的学子。因此,为了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涵养人格,学院精心谋划并推行全新的通识教育,引导同学们探索民族文化与世界的交流,并深入思考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基于此,张老师表示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每一位老师将以最深切的关怀,为同学们营造更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在云南大学学习顺利,生活愉快,在美丽的校园里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艺术与设计学院在校生代表参加典礼,热烈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其中本科生代表周芮同学提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次的相遇变得格外珍贵,新同学们怀着坚定的信念,在抗击疫情中历经磨砺,得到成长。同时,周芮同学也表示敬佩新同学们经受住了疫情和高考的双重考验,来到这美丽的云南大学。


新同学的到来为艺术与设计学院这个充满激情和梦想的大家庭注入了新的活力,艺术与设计学院会因为他们的加入而更加精彩。而研究生代表海翠妮同学同时作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本科生老生,见证了云南大学成为中国首批建设的42所“双一流”大学之一。


她分享了自己在本科学习时间里的支教经历,她于2018年10月光荣入选云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前往云南大学扶贫点从事支教志愿服务的日子里,她十分想念艺设亲切的老师和可爱的同学们。回到学校后,她的经历与故事激励着更多的艺设学子,这对于2020级新生们无疑也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

最后,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李菊梅老师上台发言。李书记指出,2020年对于整个国家以及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特殊而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新同学来说,更显得特别地不容易。她衷心地祝贺同学们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战胜了一切困难,考入大学。在典礼上,李书记还邀请同学们与她一同思考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为什么要上大学?”深入思考这个问题可以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第二个问题是:“我将如何度过我的大学时光?”李书记建议同学们对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做一个长期的规划,还可以把四年的规划拆分成每一个学年、每一个学期,甚至是每一个月的学习规划。第三个问题是:“毕业时我将具备怎样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李书记希望同学们在专业理论、能力以及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得到锻炼,提升自己。最后,她表达了自己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珍惜时间、厚德博学、精艺尚美、不负青春的希冀,并期盼同学们在实现中国梦的深刻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做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青年!


学院团委学生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