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资讯

以画笔探寻英雄轨迹,走近“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主题插画团队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1-08-08 来源:党政办

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出发,到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点亮井冈山;从枪声为礼炮、木棉当礼,“刑场上的婚礼”这一传奇故事开始,到新时代祖国大地的富强、美丽、文明……

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主题插画自2021年3月4日首发,通过36组主题鲜明、色彩浓烈、内容生动的图像艺术作品,完整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创业史”“奋斗史”,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上巨大的震撼,充分表现了艺术品的思想穿透力和道德感染价值。

近日,我校联合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在云报传媒广场二楼中庭为这组主题插画打造了“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主题党日展厅,集中完整地展出这一组富有特色的党史艺术作品。

今天,让我们走近这组主题插画的主创团队成员,听一听这个年轻的团队的声音,以了解插画背后的创意亮点和故事,更深入地理解和体验作品的艺术魅力。 



他们说——


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没有亲身经历过革命、炮火与战争,但无论是中国神舟五号圆梦飞天、还是北京奥运会的盛况,无论是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战还是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作出的努力的与成果,这一切都历历在目。我们对党崇敬的心情无以复加,我们也将这些故事都写在了画作中。




                               
通过插画作品,深入刻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张星:


通过36幅插画作品的深入刻画,进一步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表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信念。“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系列创作的初心是饱含深情地歌颂中国共产党,向一个光辉的时代致敬。通过这种艺术形式,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知党恩、跟党走。作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就需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弄明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深刻的道理。


                                                     

                                   


通过本次创作,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 张冬冬:


“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系列作品,我们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通过绘画让同学们学习了党史,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艰辛。让身处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加清楚“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珍惜当下,自尊自强,报效祖国。通过参与本次创作,我们以创新的课程思政,新颖的艺术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专业实践”的创新教学模式,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这是一段注入心思的创作与学习    

                                   

                                                     

青年插画师、“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系列插画主创 森特笑虎


在绘画创作上,对于历史人物形象的描绘我们慎之又慎,不敢松懈分毫。比如说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多个毛主席不同时间段形象的描绘我们都作出了符合历史的不同变化,从井冈山会师的青壮年时代到新中国成立的中年时代,在样貌变化里都做到绘制准确,符合伟人的历史形象。包括每个时期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服饰的变化,少数民族服饰的描绘,以及新时代每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样貌描绘,我们都尽力做到准确。绘画创作的过程,就是一段深刻而富有意义的学习党史的实践与教学。这是一段注入心思的创作与学习,过程中充满了无数次热血沸腾与热泪盈眶的瞬间。


                                                     

                                   

                                   
贴近年轻人的审美,把历史画入现实        

                                                 

                                                                   

插画团队上色小组色彩统筹 陈荻:


因为作品量较庞大,线稿较复杂,最后需要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来推进项目。于是我们开始了小组协作,分成三个部分由三位同学来分别进行绘制。这就需要每位同学来适应和学习新的上色方式来达到统一效果,即使大家都有较好的基础,每个人的用色习惯与上色方式也还是会有些许不同,所以色彩统筹的工作就是将三个部分整合起来调整后期与细节,将三个分别绘制的部分统一成一幅协调的画面。后期调整我的主要工作流程与思路是:统一光源色、统一亮暗面反光面的冷暖对比、增加元素间互相影响的环境色,通过颜色调整空间关系突出主视觉,最后修补细节和氛围。这样一套流程下来,一幅完整的插画就呈现在大家面前了。


                                                                   

                                                 



                               
青年人应当肩负起祖国繁荣昌盛的重任    

                                   

                                                     

插画团队上色小组成员 吴雨虹:


对于为作品上色的我们来说,每幅作品在创作之前,都要对插画背后的故事进行重温,对故事当中的主要人物形象、其场景、环境等都要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和掌握。例如第三十一期“十九大后,新时代的中国破浪前行”,上色小组在工作前,就对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了重温。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年一代学习党史以及我们作为青年一代宣扬党史的重要性,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应当肩负起让祖国繁荣富强的重任。


                                                     

                                   



                               
从朦胧到深刻,革命精神越画越清晰    

                                   

                                                     

插画团队上色小组成员 朱玙彤:


相信大多数同龄人都和我们一样,从小就听老师与长辈们讲革命先烈的故事,讲他们怎样为了共产主义的信仰而舍生取义,那时是的我们,心中对革命先烈的精神有了朦胧的认识。而参与了这次项目绘制,我们对于共产党及革命先烈们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共产主义信仰犹如沙漠上的一片绿洲,黑夜里的—盏明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多少年来一直代代相传,在不同的年代指引着共产党员为人民、为国家而奋斗不息。


                                                     

                                   



                               
运用色彩绘制技巧突显主题、直击人心    

                                   

                                                     

插画团队上色小组成员 钟昭云:


本次参与“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的上色制作,与以往的作品有很大的区别。本次创作是为了展现党史故事而创作的系列作品,内容严肃并具有较强的叙事性,主题相较而言是明确且宏大的,故此我们对创作的考虑也会更加具体全面。在这个系列的插画中,每一张都有明确的历史主题,围绕着这个主题,或是歌颂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或是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作为色彩小组,我们负责的工作是画面给人带来的心理感受、空间感受及氛围感受,运用色彩绘制技巧将画面的故事性及审美性尽可能将最大程度地呈现出来,让作品主题得到最好的表达,这种对主题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作品全面性的考虑是我们以往的创作所不曾具备的。


                                                     

                                   



                               
触摸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血与泪、歌与笑    

                                   

                                                     

插画团队上色小组成员 刘畅:


本组作品历史题材的严肃性,要求我们对每一个元素的绘制是否符合客观认识都要经得起推敲,对每一种色彩的取舍都包含严谨的思索,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也不是随意的信笔涂鸦,这次的创作中包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血与泪、歌与笑,这让我们在创作时心怀敬畏,饱含深情。总而言之,在这次的创作中,我们不是像平时创作个人作品那样表达自己,而是要严格把握历史题材的真实性,客观性和严肃性,同时通过插画的艺术化加工表现手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


                                                     

                                   



                               
以画笔为媒,向更多青年人介绍党史文化    

                                   

                                                     

插画团队上色小组成员 王婉纯: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收获是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节点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这次参加了“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系列插画项目,让我们通过自己的的画笔,触摸了老一辈口中的红色回忆,穿越百年的历史,回望革命事业奋斗者的初心。每一幅插画描绘的都是中国共产党建设过程中那桩桩件件令人动容的革命故事,我们在创作过程中主动学习党史,同时也很荣幸,能用插画作品的方式向更多的青年人介绍党史文化,号召大家共同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现在,就让我们跟随他们一起,开启一段感动而又澎湃的红色芳华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