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资讯

2022年度“云南陶瓷设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研修班(临沧专项)”开班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2-10-14 来源:视传系非遗工作室

10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云南大学执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云南陶瓷设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研修班(临沧专项)”(以下简称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博尚镇碗窑村举行。

本次研修班是云南大学自2018年以来,执行的第五期“中国非遗研培计划”项目,本次研修将以提升临沧市博尚镇碗窑村陶器制作技艺非遗保护水平,指导学员探索“临沧茶陶”设计创作创新,帮助地方政府打通产学研创渠道和茶陶产业发展为目标,支持临沧市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研修班聘请了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景德镇陶瓷大学、云南大学等一流院校的11名知名专家教授组成教学团队,为来自全省9个陶瓷产区的25名学员进行一个月的专业集中培训。

开班仪式上,临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国宏首先对云南大学支持临翔区乡村振兴的系列举措表示衷心感谢,他 强调,本次研修班层次高、师资强,为博尚陶瓷非遗的传承创新搭建了技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升的一流平台。临翔区将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认真履行好协办职责,为研修班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并以此次培训办班为契机,通过育陶人、展陶艺、兴陶旅,放大“培训一个,带动一片”的释放效应,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制陶技艺传承创新、陶瓷产业发展提质升级的积极性,努力把临翔建设成为集陶艺传承培训、茶陶产品研发、陶旅融合发展的国家级文化创意示范基地,蹚出一条借“陶”作文、以“陶”破局的新路子。

博尚镇党委书记王一户表示,代表着国家最高水平的中国非遗研培计划陶瓷研修班在博尚镇碗窑村举办,体现了文旅部和省市区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对发展临沧茶陶产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云南大学对定点帮扶博尚乡村振兴的全力支持。本次研修班的举办对发展博尚陶瓷产业、扩大非遗传承人才队伍、擦亮茶陶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这么多国内一流陶瓷专家、教授,这样高层次、高规格、长时间的培训班,为我们带来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帮助碗窑村陶瓷产业发展,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学员代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邓安康说,“我一定努力学、认真学,争取学有所得,为我们陶瓷创作创新和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开班仪式上,张国宏代表研修班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设计中心副秘书长王耀玲颁发了授课聘书,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立琛宣布研修班开班。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明,云南省博物馆信息影像部主任邢毅,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立琛,临沧市文物管理所所长邱开卫,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中心主任王宏庭,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遗产科科长马军,临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文旗,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锦雯。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吴白雨主持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