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


一、招生计划、复试比例

招生计划为112人,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比例不低于1:1.2。

二、考生报考资格审查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复试资格审查在线上进行。请复试考生将以下材料按顺序制作成一个PDF文件,所有材料均须原件扫描,或者拍照保证清晰度也可以。文件名格式为“姓名+报考专业+电话号码+考生编号”,发送到指定邮箱,由学院下载进行审核。不要上传到“云考场”,以免占用网络资源,造成通讯不便,影响复试效果。

材料清单及顺序:

1、复试通知单书

2、身份证

3、毕业证(往届生)

4、学位证(往届生)

5、政审函。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若有其他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者应向培养单位说明具体情况,经培养单位同意后可暂不提供,待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向考生所在单位发人事调档函,调取个人档案进行认真审阅,对阅档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6、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

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

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7、 对同等学力考生、部分报考条件涉及工作年限的专业学位考生还需审查其工作年限。

8、 对单独考试考生,还需核实其本科毕业后工作年限,并收取考生与单位签订的《定向就业合同书》。

9、 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应届少数民族考生,除以上提到的证件外,还须提交少数民族户籍证明(原件)及毕业后在民政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少数民族应届本科考生享受国家招收研究生照顾政策定向就业协议书》;

往届少数民族考生(双少生),必须提交《户籍证明》(原件)和与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单位签定的《少数民族往届考生享受国家招收研究生照顾政策定向就业合同书》。

  10、《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必须有电子签名。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责任由考生自负。

三、复试流程、复试时间:

复试流程

1.考生登录复试平台,阅读《云南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和《云南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检查视频和应试环境是否符合要求。

提醒:(1)屏蔽语音通话功能(2)关闭监控机位的麦克风(3)取消音视频通话邀请通知(4)关闭其它App消息通知(5)清理桌面,桌面上只允许摆放面试设备、签字笔和A4空白纸。

2.通过资格验证后进入等候区。

3.进入考试区。

1)身份识别:考生向考官展示身份证、准考证。

2)考官再次检查面试环境。

3)开始复试。

4)复试时间到或复试结束,考生停止答题离开面试区,考官结束当前考生面试。

复试时间:

艺术学理论、美术学:2020年5月28、29日

中国画、油画:2020年5月27日

艺术设计:2020年5月28、29日

音乐:2020年5月28日

具体时间安排会公布在复试QQ群中


四、复试要求

艺术学理论、美术学:

1、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包括专业理论面试和英语水平能力测试。

   2、材料准备:凡能证明考生专业能力的材料均可制作成成PDF文件或者PPT,通过共享屏幕展示给考官。

MFA(艺术设计)

一、复试前准备工作:

1、作品要求:(复试时展示的作品可以与此项相同,也可以更换)

每位考生需提交代表自己真实水平的作品集(PDF格式),文件名格式“姓名+专业+电话号码”

截止时间:5月24日中午12:00

作品发送邮箱地址:404017298@qq.com或351888412@qq.com

2、复试画材要求:A4纸,快题设计所需画材

二、复试专业实践考核:

1、考核时间要求:15分钟

2、作品考核要求:现场快题设计能力测试

三、复试理论考核:

 1、考核时间: 不少于5分钟,其中包括专业理论面试和英语水平能力测试。

 2、材料准备:凡能证明考生专业能力的材料均可制作成成PDF文件或者PPT,通过共享屏幕展示给考官。

MFA(美术)

一、复试前准备工作

1、作品要求:(复试时展示的作品可以与此项相同,也可以更换)

 调剂考生在预选时要求提供的作品数量较少,本次需要提供更多作品。

每位考生提交代表自己真实水平的作品(十幅以上)PDF格式,文件名格式“姓名+专业+电话号码”

截止时间:5月24日中午12:00

作品发送邮箱地址:707463488@qq.com

2、复试画材要求:铅笔、碳铅、墨等均可纸不小于八开

二、复试专业实践考核

1、考核时间要求:15分钟

2、作品考核要求:现场素描能力测试

三、复试理论考核:

 1、考核时间: 不少于5分钟,其中包括专业理论面试和英语水平能力测试。

 2、材料准备:凡能证明考生专业能力的材料均可制作成成PDF文件或者PPT,通过共享屏幕展示给考官。

MFA(音乐)

一、复试前准备工作

伴奏要求:现场钢琴伴奏(如果不具备条件可申请使用录制好的伴奏,须主考官同意才可以使用)。

注:初选作品和面试作品严禁采用录音棚录音对口型的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取消考试资格。

二、复试专业实践考核

1、作品考核要求:

1)美声唱法:演唱中外作品各一首(含一首歌剧咏叹调)。

2)民族唱法:演唱一首中国歌剧或者中国艺术歌曲、一首传统民歌或改编民歌。

2、考核时间要求:

演唱总时长10—15分钟。


五、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其中外语成绩占20%(含外语口语水平测试和听力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占80%。

六、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70%+(外语成绩×20%+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80%)×30%

七、线上复试前,考生需要提前做好的相关准备工作

请考生一定保持信息畅通!

学生一般需要按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的设备和环境,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2部手机或1部手机+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等),确定独立安静且网络良好的复试地点。电脑或1部手机用于正面网络远程复试,另一部手机用于背面视频全场面监控,用于视频监控的设备应置于考生斜后方1米左右。复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像,不得将考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否则按照复试违规或作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由于涉及复试过程中屏幕共享等问题,双手机方案可能会影响整体的效果,因此建议各位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作为第一机位,手机作为第二机位。

考生应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场所(居家或者宿舍)准备复试。严禁选择在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考生如确实存在困难,应在复试前及时向报考学院反映,沟通解决办法。

具体要求见《云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附件3)和《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件4)。

复试工作正式开展前,各专业会随机邀请部分考生对系统进行测试和演练。

八、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 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及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和巡视。

3.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4. 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九、复试资格审查及复试费用收取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硕士研究生考生100元/人,同等学力考生180元/人。

交费途径:请扫描微信二维码(见页末)支付(付款时请备注:专业+姓名)要求5月26日前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