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艺术学院
中文   丨  English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艺美丹青,像画时代——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1-05-17 来源:

值“时代号角——2021云南省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展之际,2021年5月14日,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开展了以学习艺术家们“勇担时代使命、以艺致敬历史”的主题党日活动。

301028

近代历史上的中国,积贫积弱,历经磨难。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向贫困宣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中国创造了全面脱贫的世界范例,云南也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响亮答卷。云岭大地各族群众,风雨同舟,聚力时代,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涌现了诸多可歌可泣的人民英雄,焕发出亮若星辰的时代光辉。此时,云南文艺载时代之大道,发时代之先声,把党的方针政策作为艺术实践的着力点,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组织艺术家参与扶贫主题创作,反映时代变迁,记录脱贫攻坚这一惊天动地的伟业,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和传递正能量,书写云岭大地扶贫伟业。艺术家们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挖掘鲜活故事、感人事迹,创作了一批有温度、有深度的艺术精品,生动讲述了脱贫攻坚的云南故事。

本次“时代号角——2021云南省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展”历时一年筹备,在近1000件征集作品中,经过组织评选,共展出了200余件扶贫主题艺术精品,形式涵盖了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雕塑、综合材料等多个艺术品类,内容聚焦云南脱贫攻坚的多个切面,表现了干部驻村帮扶、职业教育培训、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多个重大主题。作品既有豪纵的水墨写意,又有谨细的工笔设色;既有批美缤纷、光色绚丽的油彩挥洒,又有以刀为笔、入木三分的版画;既有生动传神的雕塑作品,又有水色淋漓的水彩水粉画和新颖的综合材料画。深描绘,写真情,艺术语言讲述了云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为盛世风华,云南巨变,传神写照,树碑立传。最值得瞩目的是其中的人物画长卷、山水画长卷,该组作品是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画院及艺术院校通过组织10余名艺术家,多次深入昭通、文山、怒江、普洱、曲靖、玉溪等地扶贫点收集创作素材,经过数十次交流研讨构思,耗时近半年合作完成。全卷以融创中西的水墨语言、蒙太奇式的分段组构、传统文人手卷式全景构图,绘出了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波澜壮阔。画展表达了艺术家们对云岭脱贫事业的深刻认识,展现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体现了艺术家们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责任和担当。

通过观摩和学习,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党的扶贫政策和措施的必要性和正确性。在对脱贫前后生活环境与经济状况的巨大反差对比中,以及对那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鲜活的、可歌可泣的、感人的事迹和人物的艺术表现中,师生们很直观地了解到了云岭大地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艺术作品中所传递的精神美与理想美,也理解了艺术记录时代壮举所具有现实价值和社会意义。

不仅如此,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不仅让让所有师生深刻体会到,只有历史与生活,才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只有以时代为依托,艺术品创作才更具生命力;艺术创作要积极地从现实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只有从情感、认知与审美中产生真切的感受,才能创作出更加鲜活、更富内涵的艺术精品。同时,全院师生更加感受到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